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Onederful

Another Journey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浪人25号  

2010-01-27 22:25:44|  分类: 人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25号明显是代号,是上周日晚上去理发时,给我洗头的小师傅,我不知道他的名字,只看到他的胸卡上写着25号。
       洗头的时候,开始跟他扯淡,有时候他们喜欢主动跟客户聊,洗头的时候要是不说话,只是干巴巴的操作,会显得很尴尬。话匣子总得要打开——至少他会问“水温怎么样力道合适么”之类的。我要是洗头工,我也会喜欢跟客户聊,接触了这么多三教九流的人,一定会有不少故事吧。
      “你在移动上班啊?”他注意到我T恤上的公司标记——我喜欢穿旧的或者不那么喜欢的衣服来理发,因为穿太工整的,按摩时衣服会揉得皱巴巴的。
      “恩。”
      “那你知道现在苹果手机多少钱么?我想买一个。”
      我说不清楚哎,移动没有跟苹果合作,没谈拢,正品iPhone只能去联通那儿买,否则就只能买水货。
      他说我才不买水货呢,你说我花3、4千块买个水货,多不值。
      我笑了,说年轻人(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给我洗头的师傅都变得比我年纪小了,唉)就是爱时髦,手机嘛,能发短信打电话,拍个还算清晰的照就可以啦。
      他笑了,腼腆地说,我主要就是喜欢玩上面的游戏。

      沉默了一会儿,我没话找话,今晚人怎么这么多啊。
      他说,是的,这时候吃完晚饭了,都出来了。
      我说你们过年会休息多久?
      他说,三十晚上6点就关门,初一不开,初二就开了。
      我说,你家在哪儿啊?
      长沙。
      哦,咱俩还是老乡啊。
      他说,是的,我爸09年3月在长沙买了个很大的房子,他住单位,我妈在郴州。我爸说那房子给我住。
      我说,那好哇,你是独子,家里人都宠着你,那你回家么?
      不回……他停顿了一下,说,一是不想回,二是回不了啊。
      我敏锐地感觉这里面有隐情,便问,为什么呢?
      这时候,我一直看不到他的正脸,他倒映在我眼前,我只注意到他头发染黄了,但是给人感觉很干净,整整齐齐地,随着他的动作在额头前摇晃。
      我已经4年没回过家了,他说,我17岁就离家出走了。
      哦?我用疑问表示我在关注。

      “其实我父亲和我叔在长沙开了两家理发店,我17岁时,也一直在店里帮忙,但是我不喜欢自己天天没事做,书也不想读,我又不想一味地依赖家里,就带着300块钱,背着两个包,坐火车到了北京。到了北京,身上只剩130块钱了。”
      “有什么亲朋投靠么?”
      “完全没有。”他说“完全”的时候,有明显的湘音,那种上下颚分开,夸张的声音。
      “那你睡哪儿呢?”
      “天桥,我跟着那些流浪的人一起,我很聪明的。”说这个时他带有明显骄傲的语气。“睡了3天天桥,每天吃1块钱的方便面,还好很快我就找到了工作,在一个餐馆当服务员,800块钱,包吃包住。
     “我在餐馆干了3个月,就走了,餐馆只是我为了尽快安顿而已,我还是要去到理发店做事,我在家里的店里也做过,再说我以后也想在美发这个行业做。
     “我就去了一家理发店,拼命干活。从早上上班,一直干到店关门——我下班了没地方去,还不如多洗几个头呢,还有钱拿。”
     “你就没想过谈个恋爱么?你长得帅,找你谈恋爱的女孩应该不少吧?”这是实话,虽然他染黄了头发,但并无妖孽气,还是清秀占主要成分。
      “没有,确实有一些女孩,店里的同事什么的,想跟我谈,但我不想,我觉得我还没资格,我什么都没有,也没有定下来在哪里,北京之后,我去过沈阳、宁波、成都、武汉、广州、3个月前到了这里,你说我怎么能从容谈恋爱呢?”
       我肃然起敬。这番话我以为只有我能说出来,没想到眼前这个88年出生的小孩也有这样的定力,一直在江湖上漂,而且行业特殊,我认为应该是处处留情的才对。
      “这4年,从来没见过任何一个亲人?”
      “没有,现在我在网上跟我表弟视频聊天,他已经不认识我了。”
      “那也是,你出来时17岁,还是长身体的时候,4年的变化可以很大的。不过你正需要营养的时候……”言下之意,我为他在发育期缺乏家里能提供的充沛营养遗憾。
      “是的,我出来才158,现在都168了。”
      “你看看。”我笑着说,“要是在家里好吃好喝,肯定比这要高不少。”
       他笑笑,没有说话。
     “这几年,你爸妈没找过你?”
      “找也没有用,我不会跟他们见的,我出走后的那半年,打电话回去,我爸都一直不接我电话,还在生我的气。”他停顿了一下,“后来他终于接我电话了,一接就对我哭开了。”
      “那你哭了么?”
      “我这4年,一滴眼泪都没掉过。”他从短时的感伤里,又恢复了一点骄傲,“唯一一次差点哭,是我20岁生日那天,他们在我qq里留了很多言,我妈妈留了一句,我看了差点哭了,但还是忍住了,她说‘儿子,妈妈50岁生日的时候,能不能见到你?’”

       感同身受,我也一时无语,过了一会儿,像个长辈般的劝导她说,还是回去吧,等你觉得在外面学到该学到的东西了以后。
       他点点头,嗯,我有计划了,打算2011年6月回去,我这几年攒了3万块钱了,等过几个月,我把这里的活儿辞了,然后把3万块钱全花掉,我要去学东西,学美发的东西。
       我都为之一振,很高兴地说,好啊,到时候你学成回去,接手你家里的那两家店,我回长沙时有机会一定去你那儿理发。
       他说好啊,我家的店名叫星秀造型,很好找的。

      头洗完了,我去找剪发的师傅,他又忙去接待另外一个客人,这里生意很不错。我问给我剪发的师傅,他连夸25号,说他很认真,来这里这几个月都是优秀员工,洗的头每个月都是最多的,叫他干什么他都很乐意去做,人虚心,好学,上进。我跟师傅谈起25号的经历,他却一点都未曾耳闻过,不过或许他也不关心,或许我也不关心,只是因为他人的故事,让我们在平淡到麻木的生活里,看到了一丝可以参照的亮色。
       我觉得有点遗憾,因为突然发现连他叫什么名字都不知道,我对他的传奇经历的好奇关注远没有结束,我甚至想加他qq之类的,能时不时关注下他个人奋斗的辛酸与欢乐,也可以在若干年之后,能再好好聊聊,他的故事应该远不止这些,他值得更多。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33)| 评论(1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