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Onederful

Another Journey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写给我徐徐展开的2009  

2009-01-01 03:50:18|  分类: 论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一如既往的,我迎来了新的一年。去年的这个时候,我在房间里,以一篇怀古伤今的文字,记录了我过渡的2007年,从学生,到一个惶恐不安的社会人,学着成熟,学着奋斗,学着走过,一个个陌生的路口。是的,2007年底,我在电脑前,安安静静地迎来了新的一年。转眼之间,这一年已轻易被翻过,转眼之间,我又伫立在新旧交替的关头,回望这一年,短暂的那么清晰,而前面的路,灯光影影绰绰,照不到太长的脚步。 

        如果说2007的关键词是“告别”,那么我希望能用“相逢”来命名我的2008年。2008年,有太多的相逢。2008年3月,春风沉醉的一个夜晚,我正出差成都,闲暇之时,逛月光下的川大。本科隔壁寝室老大打来电话,盛邀我参加他5月8日的婚礼,当即不假思索地一口应允下来,于是就有了5月份休年假远赴秦皇岛,也就有了与北京的朋友们重逢的机会。那次被我定义为“相逢的人会再相逢”的重聚,充满了惊喜的改变,和不变的感动。

        每一次离别,我都希望自己是最早转身的那个,哪怕然后再回首;而每一次送别,我都愿意驻留,用目光拉拽出尽量长的守候。在这一年,有两次这样的感动,一次是5月再次离开北京;还有一次,是十一的时候,JJ她们几个来深圳看我,漫长的假期,还好有她们陪了我一天,吃饭,聊天,唱歌,一直到晚上9点,然后送她们上广深列车,在出站口,拥抱道别,如同之前拥抱见面一般。然后我返身乘车回去。在公交车上,刚好看到她们的和谐号发出来,在一段时间内,她们就在我的左侧,缓缓地前行,然后速度越来越快,然后我坐的公交车驶入桥下,就这样,看不见了。

       2008年,因工作的关系,去了一些不曾到过的城市,如成都、武汉、香港,甚至斯里兰卡的科伦坡。每一次在路上,我都很高兴,兴奋于即将展开在自己面前的新鲜感,我喜欢在路上的那种闲散的感觉,就像朋友博客说的,不如常在途中,于是总有希望,每一次出行都让我雀跃,而更让人奇异的是,每一次归来,也让我无比安心,仿佛这里已经是我的家了。

        是的,时间过的太快了,这样的描述已经没有丝毫新鲜感了,但它依旧是客观存在。匆匆一瞥间,这一年发生的太多事情,转动在眼前。回忆起2008年初的那个寒冬,依旧让人感到温暖;而那些盛夏的光年,有欧洲杯、啤酒陪伴的夏天,似乎还在耳边回响。2008年,我失眠次数多于2007年,一方面是我钟爱的曼联,打到了欧洲冠军杯的决赛,最后时隔9年再次问鼎;另一方面,则是6月份接踵而至的欧洲杯,无不摧残着可怜兮兮的睡眠。

       睡不着的时间多了,容易分不清现实与梦境。很多时候,我以为自己在梦里,结果一醒来,发现自己还真的是在梦里。梦不一定只有睡着的时候才能做,醒着的时候,我能把它想象的更入木三分。尽管知道这些是梦,但我也坚信,梦想与现实的距离,并不像湖泊和海洋,中间隔着陆地,那么遥远。是的,我还是走不出理想主义的藩篱,或许是还不愿意,那么累,或许只是给自己,找一个避风港,用来逃避。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这一年,我已经完全适应工作的朝九晚五,那个当年在4A实习6个星期,就不堪忍受枯燥乏味的我,已经被蛇皮般被褪下,那么自然,甚至都不觉得现在的这个状态陌生,如同新的蛇皮般,与生俱来。
       2008年,工作比2007年要忙了许多,特别是年底的这几个月,博客更新的次数也少了很多,常常是一个月,懒洋洋的1、2、3篇,但有意思的是,居然2008年的总量,与2007年一致,都是87篇。

       年底的最后3个月,一共才写了6篇日志,很多时候,没有时间,等有了时间,却没有什么想写的。生活也不是缺乏新鲜的事情,比如搬家,这是2008年最‘新’的一件事,但毕竟这里,更多的只是平凡的生活。

       2008年最后一天,跟朋友先去看了一场话剧,这是在深圳第一次看话剧,在福田区文化馆的小剧场,《逃跑新娘》,很不错,用一个很俗套的剧情,配以夸张的表演,演绎了“真爱无敌”的大主旨。看完近十点,外面的气温,经过剧场火热气氛的烘托,显得更加寒冷。这个时候,才让人感觉到,是冬天了。而可笑的是,天气在1月1日就要回暖了。

       话剧前,就被朋友约了一起去酒吧坐坐,然后到中心城看烟火倒数跨年,于是话剧完后,便去到cocopark的奥斯陆酒吧找他们,可能是校友会很久没有活动了,发现在座8位,居然只认识3位,欣慰的是又结识不少新朋友。聚在一起喝啤酒,玩游戏,聊天扯淡,准备一起迎来未曾到过的2009。比起2007年我一个人宅在家里写博客跨年,这算是很进步了吧。这时的酒吧比我往日来看球时要热闹了十倍,不仅坐得慢慢的,还有好多人站在边上,但是依旧热情洋溢地在寒冷之中,仿佛拿着一张许诺的号,排队等待属于他们的欢乐时光。

       游戏玩着,啤酒喝着,不知不觉,近零点。跨年的形式,也不重要了,只要大家都在一起,不去看远处可能有的烟花也无所谓,就让烟花开在我们的心里,倒是能翻腾起更绚烂的光芒。

       啤酒喝多了后来去上洗手间,本想赶在12点之前出去,跟大家一起倒数,后来在狭窄的洗手间里,在欲罢不能的时刻,要命地听到了震耳欲聋的倒数,就这样,同2007年一样,我还是在一个小房间里,再一次迎来了新的一年。有缘在那一时刻,跟相聚在洗手间里的陌生朋友,互道新年快乐,倒也很温馨。这新的一年,真的是在我面前,徐徐(嘘嘘)展开了。

       出去之后,迎来许多个温暖的拥抱,酒吧内外,到处都已是喧闹,仿佛所有的热情,都在那一瞬间盛开,我虽然错过了盛开的瞬间,但庆幸赶上了怒放的季节。

       是的,2009已经在身边,而2008年,需要用回首的姿势,去张望。2008年,我跑了大概580公里,看上去很远的距离,其实不过一朝一夕。每次跑步的时候,我都会想,要是一直这么跑下去,总有一天距离能围绕地球一圈。每次跑的时候,听着音乐,呼吸空气,迈着轻快地步子,看着跑道在脚下蔓延,一圈又一圈,枯燥么,生活也是这样,学会享受。

        是的,“我们还有更长的路要走。不过没关系,道路就是生活”(凯鲁亚克《在路上》)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

依稀记得还有梦

梦里总是让自己感动

无声的微笑

匆匆的背影

都让人动容

抑制不住的冲动

改变不了的懵懂

那些不断成长的痛

那些渡过的万水千重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61)| 评论(1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